有个故事

鸽德

听说我爹叫蓝启仁 十一

蓝潇的“给天下男孩子们一个家”的言论一出,蓝启仁势必不能留她在兰室了

连破阵都没再管她讨要,直接将其赶到竹苑


恋恋不舍的同便宜哥哥们一一道别,蓝潇最后斗志昂扬的冲蓝启仁留下一句--

“我还会回来的!”。

世家子弟们看着蓝老头的脸色尔康手:……妹妹你大胆的往回走~啊~!不要~走~


与此同时,隔离在深院的竹苑终于迎来了第一位世家嫡女

表面上风平浪静,内里暗潮涌动


世家小姐们自然是知道蓝潇的。

蓝氏遗落在外的嫡女,蓝启仁蓝老先生的独女,还是第一个能同世家子弟们一同听学的世家女。

身份不需多问,地位也不必多言,天生还是一副好容貌,听闻仙道天赋也不俗。


嫉妒吗?自然是嫉妒的。

羡慕吗?


世家小姐们看着台上扬着笑脸自我介绍的小姑娘,心中酸涩

自然,是羡慕的


性子好的会开解自己各人有各人的缘法,想不开的,就誓要挣一口气,压压新人的锐气。

就算是蓝家人又怎么样?蓝氏家规规矩就摆在那,还能让她作出什么妖?


于是想和小姐姐们相亲相爱的蓝潇就发现,竹苑居然隐隐分成三派,

居高自傲的,万事不管的,以及忍辱负重的。

而自家的小姐姐们,居然是最后那一派

蓝潇表示:我不开心了,我要拉着你们一起倒大霉了。


世家教养令这群千金小姐做不出泼妇骂街扯头皮的丑态,但勾心斗角栽赃陷害却是她们惯用熟的。


蓝潇坐在自家小姐姐们的包围之下暗中观察,至晡时,众人武场射猎之际,终于有人出手了。


彼时蓝潇正同身边的小姐姐聊天,只听“嗖--!”的一声,破风声过,一支描金细箭差点射中蓝潇身边小姐姐的肩膀,蓝潇拦住小姐姐的腰身一个错身避过,目光冷冷的盯向方才射箭之人。


“我,我不是故意的!”那着金星雪浪袍的姑娘假装慌张的收了弓道:“抱歉,下次我不敢了!”

“啊!!!”小姐们这才反应过来,七嘴八舌道

“天哪!金栾你也太不小心了!”

“蓝珂姑娘可有受伤?”

“都让你不要东张西望了,看吧,差点惹祸了吧!”

“我又不是故意的,要不是金芙和你玩闹也不会撞到我,不然我怎么会射偏”

“蓝姑娘还好吗,要不回去还是找医师看看吧”

“多谢三小姐……”

……


武场闹做一团,授课师长查看一番蓝珂有无伤势后,便罚了金栾几遍家规就揭了过去。

蓝潇瞥见了金栾的不屑与金子珠隐秘的得意,隐而不发。


练后考校,金子珠突然提议不如分为两队比试,也好提高大家的积极性。

以她为首的小姐们自是支持,随大流的小姐们则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倒是突出了蓝潇这一派来。


蓝潇明白,先前的误箭是试探,试探她性情如何,如今这一场比试不仅仅只是考核比赛,而是一个信号--今后世家小姐以金子珠为首,还是以蓝潇为首的信号

至于远在江氏从未出门的江厌离,自然被排挤在外


金子珠满脸热情的邀请道:“听闻蓝潇妹妹刚回云深不知处,仙门道法方方入门,妹妹不若同我一队,金蓝交好,我自是会护住妹妹你的。”

话中透出两个意思--蓝潇功夫不好,蓝潇若选择同我一队日后必然以我为尊

金子珠微微仰头,笑的不怀好意


要问蓝潇的出现对谁威胁最大,自然是兰陵金氏金子珠为甚。

金子珠乃金子勋之妹,兰陵金氏小辈里除了金子轩和金子勋,就属她最拔尖。

五大家族,曾经只有一个嫡女江厌离,而江厌离的未婚夫又是金子轩,对她威胁自然不大。

金子珠最好活跃于世家宴会,还学着世家公子榜搞出一个名门贵女榜。

理所当然,她是榜首,余下九位贵女不是她的亲近之人,便是对她毫无威胁的花瓶。

甚至连江厌离,都是榜上无名

这也是江厌离名声不显得原因--说好听叫淡泊名利,说难听点,一个大家嫡系居然被别家旁系压住了名头,能力堪忧

所以不仅在世家子弟心里江厌离平平无奇,就是在金子轩心里,江厌离也是连金子珠这个小丫头都赶不上的

当然,其中有多少金子珠的运作还未可知。


若是没有蓝潇,百家贵女必以金子珠为先,这背后不仅仅代表了声望,还代表了下一代名门贵女的地位。

因此,打压蓝潇,金子珠势在必行


可蓝潇会任她欺辱?

自然不可能


于是蓝潇扭捏几步,柔柔弱弱的问道:“猪姐姐,我今年十二了,你比我大几岁啊?”

“噗--”聂白青没忍住笑出了声。

“你叫谁是猪!”金子珠没忍住怒道:“蓝家就是如此教养吗?!”

蓝潇的眼中瞬间盛满了泪花,我见犹怜道:“猪姐姐,是阿潇说错了什么?阿潇只是见猪姐姐想同阿潇亲近才叫你猪姐姐,猪姐姐原来是不想同阿潇亲近的吗?阿潇错了,阿潇再也不这么叫猪姐姐了。”


说着不叫不叫,那一口一个猪叫的贼欢快


“你!”金子珠深吸一口气,硬生生扯出一抹笑道:“是我失言,我自然是想同阿潇妹妹亲近的。不过姐姐还是觉得叫子珠姐姐亲近,阿潇以为呢?”

“可我还是觉得叫猪姐姐比较亲近”蓝潇佯装害羞道:“猪姐姐你人这么好,一定不会怪我吧?”

金子珠一声国粹生生咽回肚子里,皮笑肉不笑道:“妹妹喜欢就好”

“猪姐姐还没说今年多大呢”蓝潇好奇道:“猪姐姐你看起来好年轻呀”

没等金子珠脸色缓下来,蓝潇有道

“猪姐姐平时是怎么保养的,看起来一点也不像桃李年华。”


金子珠又怒了:“!!!蓝潇,你是故意讽刺我吗?!!!”

桃李之年,你他娘的怎么不说我半老徐娘!


蓝潇吓得忙躲到聂白青身后瑟缩道:“猪姐姐你怎么又生气了,是猪姐姐后面的人说的猪姐姐桃李之年,阿潇只是惊讶,并没有冒犯姐姐的意思…”

“就是,金子珠,蓝潇才多大你就欺负她!你是不是家规抄少了,你要嫌少我这就让二公子(聂怀桑)多匀几遍给你!”聂白青挡在蓝潇面前不悦道。


“你胡说!”金子珠身后的小姐们怒了:“我们没人和你说过话!”

“姑苏蓝氏不可讹言谎语,还望兰陵金氏慎言。”蓝珂站出来道。

“我亦瞧见金槿同三小姐说了什么,还请金槿小姐为三小姐证明。”蓝家小姐们纷纷上前将蓝潇护在身后,平静的看着他们道。

“你,你们!我我没有!”金槿见所有人都看向她,慌乱道:“我就是说了她一句小丫头片子!”

“三小姐乃我蓝氏嫡女,金槿小姐此言究竟有何深意?”蓝家小姐们怒视她们道。

“你一个金家旁系敢骂蓝家嫡系,金槿,你活腻歪了吧?”聂白青嘲道。


“够了!”蓝氏授课先生亦是不悦道:“云深不知处不可出言不逊,不可辱骂他人,金槿,回去抄家规三十遍!”

金槿脸上血色尽失,家规三十遍!她不是那些身后有后台无所畏惧的公子哥们,家规抄的再多也不过一句年少轻狂!要知道竹苑女子抄家规最多的也就一遍,她若真抄了三十遍去,她就出名了!她的爹娘必以她为耻!


金槿满怀期待的看向金子珠希望她能给她主持公道,却被金子珠恶狠狠的扫了一眼

“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东西”

读懂了金子珠眼中的话,金槿心底一片冰凉


“这个金槿一向看我不惯,居然冒犯了阿潇妹妹,还请阿潇妹妹莫怪。”金子珠挂上虚笑道。


“可是她看起来好可怜呀,猪姐姐只是被记恨,金槿姐姐她可是要抄三十遍家规!手会废掉的吧?可家规之罚不可更改,猪姐姐你人那么善良,一定不舍得让她吃那么多苦对不对?”蓝潇一脸期待的看着她。

金子珠内心已然抓狂:她妈的你到底想干嘛!想干嘛!难不成还想让我帮她抄家规?!!!

一低头就见金槿一脸期待的看向自己

金子珠深吸一口气,恨不得将她一巴掌扇回金麟台


瞥见身后追随自己的人若有所思看着自己的眼神,金子珠咬牙:“金槿犯错是我管教不力,我愿替金槿承担十遍家规!”

授课先生思索后准许道:“既知己错,还望日后子珠你对金氏子弟多加管控,莫要再生出近日这般事端。”言语间竟是认同金子珠有错的。

金子珠不可置信的看了先生一眼,脸色红了又白,暗中狠狠的掐了自己一下低头道:“弟子谨记先生教诲”


看着跪在地上认错的二人,蓝潇微微勾起嘴角,视线扫到人群中的看过来金栾,笑着冲她晃了晃手中她射来的箭。

那描金铁箭竟被蓝潇两指轻松折断!

金栾脸色微白,猛然后退几步,心中不由后悔


放课后蓝潇又照例去等放课更晚一些魏无羡等人。

校场上魏无羡和蓝忘机势均力敌箭箭红心,直压的以善弓箭著称的金子轩一脸铁青。


下课后见蓝潇又在门口等他们,魏无羡兴奋的刚想打招呼,就见蓝潇眼角含泪,耷拉着脑袋一副不开心的模样。

魏无羡当即恼了:“是谁欺负咱们阿潇妹妹了?!说出来,哥哥给你报仇去!”

身后慢他几步的世家子弟们听了也不高兴了,呼啦啦冲出来道:“谁?!谁敢欺负咱们妹妹!妹妹不要怕,说出来,哥哥们替你收拾他!”

“对,收拾他!”

“哪个敢惹老子妹妹!”

“妹妹才多大就有人敢欺负她!”

一群人叽叽喳喳吵成一片,蓝忘机微微弯下身轻声问道:“出了何事?”


蓝潇抹了抹眼角欲盖弥彰的笑道:“没事哒,只是阿潇不知道怎么跟姐姐们相处”

“阿潇你别怕!”魏无羡摸摸她头上的啾啾道:“肯定是有人欺负你了!”

“没有没有”蓝潇连连摆手慌张道:“金子珠姐姐并没有欺负我,她只是想和我比弓箭,金栾姐姐也没有欺负我,她只是不小心箭射偏了,差点射到我。金槿姐姐也没有欺负我,她只是不小心说了我一句“小丫头片子”被我听成其他的了而已…姐姐们都对我很好的,我只是没有学过弓箭,不知道明天怎么比赛而已……”

世家子弟们:……


“好啊!”魏无羡怒了,指着金子轩骂道:“金子轩你们家人来能不能要点脸!金子珠听说都十五了吧!欺负一个十二岁的孩子她很有成就感是不是!还射偏了,你们家善弓箭善狗肚子去了!还敢骂阿潇,她自己什么身份自己心里没点数么?!”

“兰陵金氏家教可真是令人大开眼界”江澄阴阳怪气道

“可怜秀莹妹妹在自己家竟然还会受这种委屈”聂怀桑拍着扇子道

“金兄,这就是你不对了,你一个大男人连家里的女眷都管不住?”

“金兄,金氏的仙子们难道就这个德行?”

“金兄”

“金兄……”


“够了!”本就输的一肚子气的金子轩怒吼一声,压制着火气同蓝潇行礼道:“此乃我金氏之错,我亦有管教不严之过,我替她们同蓝姑娘道歉,回去后我定会责罚她们。至于弓箭比试,还忘蓝姑娘莫放在心上!”

“没有的金哥哥,我不怪她们的”蓝潇一脸圣母小白花笑道:“做人要守诚信,我答应了猪姐姐明日比拼的,我一定会去的!”

金子轩深吸了一口气,更是愤怒,行礼道:“恕不久陪,我这就回去好好教训教训她们!”

说完便率人怒气冲冲的往金氏宿处走去


蓝忘机对这三人所行亦是不满,却也看出蓝潇并未吃多少亏,此举更像是--告家长


自动忽略了第一个被当做家长的魏无羡,蓝忘机自觉自己很被妹妹需要,也学着魏无羡摸了摸她头上另一个啾啾道:“可愿随我学箭?”

“真的吗?!”

蓝忘机点了点头

蓝潇兴奋的拉住蓝忘机的袖子摇了摇道:“忘机哥哥你最好了!”

蓝忘机眼中飘过一丝笑意

魏无羡佯装不乐意道:“阿潇你变心变得也太快了吧,上一次还说你无羡哥哥最好了,你无羡哥哥和忘机哥哥一起教你,你是不是又要说你们最好了?”

蓝潇扬起笑脸肯定:“哥哥们最好了!”

魏无羡表示:啊,小姑娘的嘴,骗人的鬼啊

于是欢欢喜喜被小姑娘拉着进了校场


围观全程的聂怀桑偷偷扔掉了瓜皮,表示古人言之有理:得罪谁也不能得罪女人啊

瞧把金家坑的,这是生怕金子珠被罚的轻了啊!

啧啧啧,以后谁再跟他说蓝家人都是傻白甜他就--


蓝潇忽然回头,意味深长的冲他眨眨眼


聂怀桑收了折扇冲她眨回去:他就说你说的对!你说的针不戳!




《百家野史》第四回:长安君,善烹茶。


评论(36)

热度(618)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