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故事

鸽德

听说我爹叫蓝启仁 拾陆

虽然宴席上青蘅君以蓝潇年幼回拒了岐山温氏,可温氏长老并未离开,其中威胁不必多言。


宴席过后,蓝氏宗堂

“不可能!”蓝启仁震怒拍案:“我绝不可能同意将蓝潇嫁到温氏!”

“父亲,温氏早已知晓阿潇身份,偏要此时当着百家提出联姻,居心不良,望父亲三思。”蓝曦臣目露焦色道。

“金钗舞象”蓝忘机沉着脸道:“不配”

只比温旭小一岁的蓝曦臣:……保持微笑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蓝谚长老叹道:“温氏在意的不是联姻对象是谁,而是蓝氏的态度。”

“岐山温氏如日中天,意指仙门之首已是人人皆知。五大家族温氏盛鼎,蓝氏若是拒了婚约恐与之交恶。”蓝诚长老道。

“我姑苏蓝氏岂能怕了他不成!”蓝启仁听了这话怒道。

“启仁,不可怒燥。”蓝诚长老轻训一声道:“我等并未有胁蓝潇同温氏联姻之意,你这些日子火气过旺,已失君子雅风,回去将家规抄写五遍,还望戒骄戒躁,静心平气。”


从代兄掌家之后再也没抄过家规的蓝启仁:……

蓝氏双璧:……嗯,叔父确实越来越活泼了


青蘅君清咳一声,唤回蓝启仁震惊的神智道:“启仁不必担心。阿潇非我蓝氏抚养成人,亦不必承担家族责义。我蓝氏有亏与她,又岂能拿孩子换取安和。若是不同温氏交恶则善,若是交恶,我姑苏蓝氏亦然不惧。”

蓝启仁缓过心神也反应过来是自己关心则乱,听了这话忙行礼道:“多谢兄长体谅。可温氏在此非要等一个结果……”

“那便让他等。”青蘅君冷声道:“温氏虽有胁迫之意,却是不敢逼婚蓝氏的。”


“或许”思沉良久,蓝曦臣忽然开口道:“可在阿潇及笄之前为其定下婚事。”

“不行!”蓝启仁吹胡子瞪眼道:“不过一群毛头小子,哪里配…哪里合适!”

“也可招赘”青蘅君笑道:“阿潇--”

青蘅君招招手,将坐着一直不说话得蓝潇招至眼前,摸了摸她的头道:“听闻你想招赘,可有心仪之人?”

“没有”蓝潇摇摇头,颇有些幽怨的看着蓝曦臣道:“长的好看的不是咱们家的,就是被划拉到咱们家了。”

蓝曦臣轻咳一声,有些尴尬问道:“再没有阿潇看的上的?”

蓝启仁的胡子又吹起来了,忍住了没开口

“有啊,金子轩好看,他和江姐姐是一对,魏哥哥好看,他和忘机哥哥是一对,江哥哥好看,可他是江氏未来宗主不能入赘,怀桑哥哥好看,可他……”

蓝潇数着手指头还没巴拉完,就被众人异口同声打断:“忘机?!!!”


蓝忘机瞳孔骤缩,握紧了手中的避尘。

“你说谁和忘机是一对?!!!”蓝启仁面色都有些狰狞了。

青蘅君则第一时间看向了自己的二儿子,见了他的反应,心头一颤

蓝曦臣有些茫然的看了看自己的弟弟,蓝忘机呼吸一滞,艰难否认:“绝无此事!”


“蓝潇!”蓝启仁松了一口气又怒道:“你作甚造谣忘机!”

蓝潇则梗着脖子不高兴道:“不是你说的蓝氏抹额非父母妻儿命定之人不可取吗?不是你教我的法术怎么稳固抹额不让它掉吗?我都让厌离姐姐给我扯过了都没扯下来,这不就是说明,一下子就把忘机哥哥抹额扯下来的无羡哥哥是忘机哥哥的命定之人吗?!你凭什么凶我!不理你了!哼!”


“你--!!!”蓝启仁指着她手直哆嗦,被蓝曦臣拉开后,又冲向蓝忘机道:“忘机!魏婴可是摘下了你的抹额!”

“是。”蓝忘机跪下道。

“你们!!!你们!!!荒唐!!!”

“叔父,魏公子只是无意,魏公子是男子,不过是意外而已”蓝曦臣忙安抚道

“什么嘛,蓝珏前辈的道侣不就是男子?怎么轮到了忘机哥哥你们就是荒唐意外,掩耳盗铃也太无聊了吧”蓝潇翻了个白眼道。


蓝启仁听了更气,指着蓝忘机道:“你以后和魏婴不许走的太近!”

“魏婴并未做错什么”蓝忘机忍不住道。

“他都扯了你的抹额还没做错什么?!”蓝启仁语调拔高道。

“都说了无羡哥哥不是故意的。人家郎有情郎有意,正八经的爹都没说话,你一个叔父非要当个恶婆婆在那棒打鸳鸯遭人嫌。不管无羡哥哥是不是忘机哥哥的命定之人,如果是,那你就是毁人姻缘,如果不是,忘机哥哥好不容易有了一个好朋友,你又给人赶走了,你说你讨不讨厌呀”蓝潇无语道。

“阿潇!”


蓝启仁捂着胸口大口喘气,不可置信又大失所望:“我是恶婆婆?讨人嫌?!”

“不是!阿潇年纪小,叔父你别和她计较!”蓝曦臣忙转移话题道:“如今温氏虎视眈眈,依温旭的身份,阿潇除了招赘,便只能同江氏聂氏联姻才不会落了温氏颜面,忘机与魏公子之事再议,眼下阿潇的婚事才是重中之重!”

“忘机知错。”蓝忘机也垂首行礼道。

蓝曦臣却从神态里读出来“下次还敢”的意思来

蓝曦臣扶额:……我太难了,我这个做哥哥的也太难了,要是阿瑶在就好了……


“启仁啊,你这些日子,脾气确实见长”青蘅君摇摇头,又看向蓝潇问道:“阿潇对江小公子和聂小公子观感如何?”

言语间,却还是听进了蓝潇的话,将魏无羡排了出去

当然温旭他们都嫌弃年纪大了,弱冠之年的聂明玦更是没考虑

蓝忘机嘴唇嗫嚅,与青蘅君对视一眼,复又低下头来


“晚吟哥哥长的漂亮,脾气却有点暴躁,怀桑哥哥会吃会玩,但又咸鱼不求上进”蓝潇想了想,摇头道:“虞夫人脾气不好,嫁过去会有婆媳灾难。赤峰尊,哎呀,他仿佛一座大山似的看着太有压迫感了,嫁过去我怕哪天会和怀桑哥哥被他一拳打死。不成不成,还是都算了吧。”

众人:……

蓝曦臣无奈道:“明玦兄并非暴虐之人”

蓝潇抱紧了自己道:“赤峰尊来这两天,已经要打断怀桑哥哥五次腿了,你们忍心吗?幸好没让我选赤峰尊,不然我留怀疑你们要害我了。”

蓝曦臣:……明玦兄啊明玦兄,对不住了


“那便只能招赘了。”青蘅君叹道


蓝潇默默观察他们许久,终于下定决心道:“让我见见温旭吧,要是他长的好看,我也不是不能接受。”

“不行!”蓝启仁一口否决

“不可!”蓝曦臣和蓝忘机异口同声道

“蓝氏还用不到靠你联姻地步。”青蘅君亦摇头拒绝。


“我既生为蓝氏子,亦有肩担家族之责,蓝氏不计我妖族半身,我又岂能陷蓝氏于危机之中。”蓝潇膝退两步躬身行礼道:“我于情爱一事不甚热衷,亦非专情之人,唯好颜色耳,恐负蓝氏深情。温旭若颜姣娇,可欣赴婚约,若颜丑陋,还望伯父再斟。”

“阿潇!”


“姑苏蓝氏蓝潇,愿为蓝氏担职尽责。”

蓝潇直视青蘅君的眼睛,认真道。


“我不同意!”

“父亲。”

蓝潇第一次认认真真的叫了他一声:“蓝氏之女,岂无联姻岐山者乎?”

蓝启仁呼吸一滞

“皆为蓝氏子弟,尽责矣。”






小剧场:

宴席之上,蓝潇好不容易凑到江厌离身边,小声道:“厌离姐姐,我爹刚教了我一个禁锢抹额的法术,你快拽一拽我的抹额,看看能不能拽下来。”

江厌离惊了一下道:“蓝老先生不是说抹额非父母……”

蓝潇摆摆手道:“我不是刚戴吗,不算,求求你啦厌离姐姐,你就拽一拽嘛,好不好~”

江厌离受不了她撒娇,小声道:“就一下?”

蓝潇飞快点头:“一下就行!”

于是等金子轩偷偷毁尸方才吐掉的药汤,抬头之时,就见他的未婚妻居然在扯蓝潇的抹额!

金子轩可还记得方才蓝启仁说的话呢,当即大惊:“江姑娘!!!”

所有人正被苦兮兮静悄悄的宴席折磨的痛不欲生,听到声音顿时精神一振,纷纷看了过来


江厌离本就心虚,正偷偷扯蓝潇抹额的手一紧张用了点力气,差点没把蓝潇勒成表情包

蓝潇:͡头秃.jpg


“金,金公子……”江厌离用祈求的眼神看了他一眼,偷偷干坏事的手藏在了身后

金子轩见江厌离没扯下来松了一口气,又见所有人都看向他,当即脸红耳赤,看到了江厌离眼里的祈求,金子轩握了握拳仰起脖子道:“都看我做什么!吃饭!”

众人看了看手里的饭表示:看饭还不如看你


金夫人恨铁不成钢的瞪了他一眼,赔笑道:“子轩心慕阿离已久,未婚夫妻少年情意,还望诸位莫怪。”

众人纷纷表示理解,眼含揶揄,直把金子轩和江厌离羞成了两个大红脸

魏无羡和江澄同时送金子轩一个白眼,暗自打算套他麻袋


蓝潇扒拉着手指头叹气:哎,又没了一个小哥哥




金钗之年:十二岁

舞象之年:十五--二十岁,私设温旭十八,蓝曦臣官方十七


评论(34)

热度(472)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